萬古長空?一朝風月?萬古長空?一朝風月? 鄭秀鳳為協會寫了兩年多的文稿,這是第一次以個人名義具名發表。我曾擔任過總幹事、導覽部執行長、志工隊長,不是我能力強,事實上是「賢人無閒」的情況下或臨危授命或為建立制度掛名的結果。自三月一日起,這些職務我通通都辭卸,這不但是團體新陳代謝所需,更是個人的自我承諾,做個自在的賞花人,才是我真實的生命風格。參與協會事務近三年,雖然自我定位為「做各位志工的志工」,但除了幫理事長打打雜處理一些雜事外,毫無貢獻;但從「做中學」之中,倒是自我成長不少。於私,認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良朋益友,是我人生中色彩最豐富的票貼一段;於公,從煩瑣的工作中,磨練耐性,拓展視野,也深深體認出NPO(非營利機構)的角色性格和運作。而今,卸下所有職務,以一個會員兼志工的身份,很誠實很誠懇的想從幾個角度談些問題和大家分享。這些看法不是結論,只希望能拋磚引玉交換思考,讓我們更瞭解協會,瞭解自己。一、目前,我們是一個什麼樣的團體-使命?興趣?對外,我們常簡介協會是:(一)、以推廣愛鄉土理念,保護土城市轄區內自然景觀環境,促進環境保育工作為宗旨。(二)、目前主要推展業務有兩大項:廚餘回收推廣及生態導覽解說。就我所知,「廚餘回收推廣」是協會早期推廣的業務之一,部分創會成員有其強烈使命酒店打工感;而加入「生態導覽解說」的夥伴,多以興趣為重,部分成員甚至以展現專業知性重於生態保育。但大家可以很清楚的看到,「廚餘回收推廣」業務目前較不活躍,而「生態導覽解說」活動則蓬勃發展,尤其在土城的各國小校園,知名度很高。解說業務是近三年來大家努力推展的成果,絕非無心插柳柳成蔭。使命?興趣?環保團體?興趣團體?因之,會員間可能對協會的推展方式有不同的期許。雖說使命和興趣並不衝突,但重心不同,參與程度與力道就差很多。請問各位,當初是以怎樣的想法加入協會?就事論事,目前政府已將「廚餘回收」政策化且有規範(雖不完美),且國人多有認識。新的問題已不是「seo鼓勵」民眾要做廚餘,而是「如何」方便大家做廚餘,而解決做廚餘的後續問題(如避免二度污染,掩埋土地取得),是公部門應有的責任,我們可以關心,目前似無能力處理。以前的「廚餘說明會」是協力角色,如今已由政府接手,協會如繼續關心此主題,要如何因應?隨社會之變遷與政府政策之更易,我們的服務項目也可改變,部分成員對廚餘推動成效或有失落感,如何調整?這是腦力激盪的事,大家一起來思考吧。NPO的特點是不以追求利潤為主,沒有傳統的商業底線,但更應瞭解社會處境來決定服務內容,才不致浪費人力資源,減低志工熱忱。我認為,只要有益社會的事我們都可做,領導決策者可提出願宜蘭民宿景,只要他有能力激發志工的認同與投入;當志工熱誠發揮不出來時,需要的是檢討而不是沮喪或抱怨。二、會員即志工-人力資源才是團體成長的關鍵我們是一個服務性的、非營利性的團體,無任何財利回饋會員,也不是一般經常聚餐旅遊同樂的團體,我們的活動就是服務社會,自我成長。現有會員多少人?今年是167人。加入為志工的有多少人?69人,當然實際服務的不止這個數目。自從前年底成立「志願服務隊」後,鄧理事長和我即推動「會員即志工」制度,鼓勵所有會員接受訓練,成為志工,重新登記,重新組編,讓所有會員有多面向的參與。當然,還是要尊重個人意願。NPO最大的資源是人才,只是會帛琉員多無太大意義,只有真正服務的人多,並能吸引和留住人才,團體才能成長。身為志工我們要自問:「協會」是什麼意思?誰是它的主導意志?我可以為協會做些什麼?我只要快快樂樂來上課學習就好(籌畫和其他行政不是我的事)?我只想出席一次性任務,不想負擔一些較有持續性業務?我願意多撥些時間為協會服務,即使以前不會的,我也願意學習?接者我們可再問:近年有在招納適當人選嗎?我們留不留得住他們?有在開發、培養、賞識他們嗎?用人決策是為明日預做打算?還是只想把今日的狀況輕鬆應付過關即可?去年的會員大會「不忘初心,重新出發」一文中,我就提到:「志願服務是一份心意和房屋貸款行動,志工的偉大不在於要有什麼英勇過人的成就或感人肺腑的事蹟。真心誠意,點點滴滴的為社會祥和進步而付出,就是志工的一種成就。本會也誠盼各位能延續共結之緣份,重新出發,一起攜手合作,一起打拼,共同為台灣生態環境努力。」如今,仍願以此段話共勉之。 三、機構要成功一定要建立服務團隊,團隊成員要各負其責並定期更新,傳承經驗,以培養決策和執行人才志工的特色通常是,「熱心有餘,凝聚不易,服從不足,來去自如」,所以團體的執行者如何將各志工的零散力量化為團體成果,真是考驗領導者的智慧。我的體驗是不能靠領導者之魅力,而是要建立服務團隊。。我不知協會以前如何運租屋作,但我加入後發現,從「桐花節活動項目策劃」,到買一張桐花節活動的海報紙,幾乎都總是很少的那幾個人在做,服務人員過少,成果品質很難好。好不容易登記分組辦事,但運作的結果「有目共睹」,依然還是很少的那幾個人在做。所以我們對有特別負任務的夥伴,在志工服務時數加計時數,是一份敬意,不只是回饋而已。協會是大家的,不是創始會員的,不是少數決策者的,也不是服務團隊的,每個人可享受權利,也有義務付出。。四、學習上多發揮「蝴蝶效應」,對外以誠信擴大「月暈效應」對內,希望建立一種「知識分享」、「經驗傳承」、「堅持善願」的共處態度,讓我們成為一個學習型組織,酒店打工一起成長。對外,提高服務品質,把對的事做得更好,希望協會在被服務對象中是有品牌的,更是有質感的,這些都是我們繼續效力、儲蓄行動能量的善因,希望透過大家的共同善業,讓好的質量、好的能量在人間流轉。五、想想十年後的「自然景觀保護協會」會是一個怎樣的團體?我曾在花市看過一盆搖曳生姿,款款舞動的長春藤,很喜歡就興沖沖買下。回家後不會照顧,風采逐漸減少,慢慢也就疏於照顧,下場如何?可想而知。團體亦然。如果想讓它像我那盆長春藤,那太簡單了,什麼事都不做就可。如果想讓它搖曳生姿,款款舞動,就靠大家的耕耘了。如果覺得它是否成長與我無關,那最好當初就不要種面膜它或買它。不是結語的結語個人自我成長自我開發,代表的是一種與生命等長的歷程,開發自我始於為人服務,團體亦然。我們如只想享受「一朝風月」,將很難體悟到「萬古長空」的境界;但在追尋「萬古長空」之際,也不要遺忘「一朝風月」,尤其在每個流過的當下。祝各位平安喜樂,事事順心! *美國氣象學家勞倫茲(Lorenz)於1960年代提出一篇論文,名叫《一隻蝴蝶拍一下翅膀會不會在德克薩斯州引起龍捲風?》,他說,亞馬遜流域的一隻蝴蝶扇動翅膀,會掀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場風暴。勞倫茲把這種現象戲稱做"蝴蝶效應",意思即一件表面上看來毫無關係、非常微小的事情,可能帶來巨大節能燈具的改變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v48lvxq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